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離不開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環境,也離不開藍天白雲和青山綠水。面對嚴峻的大氣污染形勢,作為老工業城市的濟南如何實現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夢想?7月8日,市環保局局長高立文就防治大氣污染、優化能源產業結構、開展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創建等問題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他表示,濟南市環保部門將緊緊圍繞創建文明城市各項環保指標任務,大力推進治污減排和生態文明建設,以強有力的工作扎實推進全市環境質量不斷改善。
  記者:隨著空氣質量成為市民關註焦點,市環保局下一步在防治大氣污染方面有什麼重要舉措?
  高立文:當前防治大氣污染、推進治污減排已成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必須做好打持久戰、攻堅戰的準備,構建全社會齊抓共管的大格局。除了做好控燃煤、降揚塵、治尾氣、抓應急等一系列工作外,環保部門還必須建立健全環境檢測體系和環境信息數據庫,為公佈環境質量信息、進行科學決策、增強治污效果提供技術數據支持。
  目前全市已經有16個環境空氣質量監測子站,尚未實現全市全覆蓋。為此,我們正在推進章丘、濟陽、商河、平陰等4個縣(市)環境空氣監測站建設,同時針對重點區域、重點企業開展重點監測、逐個分析,加快形成更加完備的環境空氣監測網絡。目前章丘的2個環境空氣質量監測子站已經建成,其他縣(市)的環境空氣質量監測站也將在今年年底前完工。
  記者:偏重的能源和產業結構是影響濟南乃至全省空氣質量的重要因素,環保部門如何破解這個難題?
  高立文:在能源結構優化方面,當前我們正在推動完善《濟南市工業廢熱(餘熱)利用供熱方案(2014-2016年)》,實施黃臺電廠、章丘電廠餘熱改造和配套管網建設改造,爭取2016年新增供熱能力4500萬平方米,以替代中心城區明湖熱電等三個熱電廠和160台35噸/小時以下燃煤鍋爐。同時,我們將嚴格劃定高污染燃料控制區,進一步取締淘汰小燃煤鍋爐。拓寬清潔能源渠道,積極推進“煤改氣”項目,爭取到2015年實現煤炭消費總量“不增反降”目標。
  在產業結構優化調整方面,市環保局將嚴格執行國家產業政策,嚴把環境影響評價等準入關口,從源頭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建設。結合東部老工業搬遷改造,以環境保護為切入點,聯合發改、經信等部門,提出更快更具體的異地安置、轉型升級、騰籠換業方案,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記者: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離不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建設。在這方面環保部門做了哪些工作?
  高立文:目前我們正在積極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創建,並取得了一定成果。章丘市已通過國家生態市建設省級預審,商河縣已獲得省級生態縣命名,濟陽縣、平陰縣也已通過省級生態縣核查。全市累計創建省級以上生態鄉鎮58個(含國家級生態鄉鎮28個);國家級生態村1個,省級生態村35個,市級生態村2700個。當前全市約有4600個村落,2015年前80%的村落將被打造成“市級生態村”。同時,我市還積極創建安靜居住小區,全市共創建市級安靜居住小區144個,省級安靜居住小區6個。繼續鞏固和擴大環境噪聲達標區創建和複查工作,全市共複查噪聲達標區面積269.86平方公里。 (本報記者 許凱)  (原標題:推進治污減排 打好創城攻堅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dthmzqhhud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