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色影無忌“新銳攝影師發現之旅”再次起航,作為國內最高端的攝影賽事之一,2013“新銳”大賽又將再次推選出攝影界的新勢力。今年的新銳審片會於11月5日——11月7日在中國常州西太湖畔星河陽帆水上運動中心舉行。經過評委會的認真遴選,本屆新銳攝影師發現之旅評審委員會終於落下帷幕,新銳攝影師10位提名獎揭曉。他們分別是(排名不分先後):生鈞緯《無面者》、張巍《人工劇團——領導者》、楊柳《一個中國胖子的西方美術史》、歐陽世忠《新地帶—新江南水鄉》、李紅強《走失的“山水”》、柳濤《24名被拐賣的孩子》、楊洋《浮塵》、武靖力《莊裡莊外》、宋文輝 《父輩的土地》、黎明《家園》。
  此次“新銳攝影師發現之旅”獎項囊括2013年度新銳攝影師大獎、2013年度新銳攝影師提名獎和2013年度最佳技術突破獎。比賽於7月1日正式啟動,10月31日截止,歷時四個月時間,共收到1377位攝影師的1872組,作品總數達到32175幅。整個評選流程分為海選、初選、精選、終選四個階段,經過反覆觀摩、比較、討論和評選,最終選出10位候選人參加2013年度新銳攝影師大獎的角逐。
  評委名單:
  阮義忠:著名攝影家。1950年生於臺灣省宜蘭縣。22歲任職《漢聲》雜誌英文版,開始攝影生涯。三十多年來,他跋山涉水,深入鄉土民間,尋找動人細節,拍攝了大量以百姓日常生活為題材的珍貴照片,作品也成了臺灣獨一無二的民間生活史冊。阮義忠的著作豐富,對全球華人地區的攝影教育有卓越貢獻,其中尤以1980年代出版的《當代攝影大師》《當代攝影新銳》,1990至2000年代創辦的《攝影家》雜誌影響最巨,被譽為“世界攝影之於中國的啟蒙者與傳道者”,“中國攝影教父”。
  顧錚: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復旦大學視覺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中心研究員。1959年生於上海。
  1998年畢業於日本大阪府立大學人類文化研究科比較文化研究專業,獲學術博士學位。1991-1993年進修於日本神戶大學國際文化系;2001年訪問於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專事攝影理論與實踐、攝影史、視覺傳播。2012年“荷賽”評委。
  肖全:著名攝影家。20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我們這一代”的拍攝工作,輾轉各地十餘年完成圖片部分後,又加以文字敘述,於1996年完成並出版曾被《現代攝影》雜誌作為優秀青年攝影家推出。1991年出版《天堂之鳥》三毛攝影專集。同年底在臺灣舉辦個人影展。1992年在瑞士舉辦個展,1993年在法國參加攝影聯展。
  高磊:自由攝影師、策展人。1965年1月生於江蘇省常州市。
  2000年,赴法國留學。在私立“巴黎攝影學院”(Speos Photographic Institute)主修攝影、藝術史、數字影像技術等(獲DESS)。學習期間任Barbara服裝設計公司簽約攝影師,參加巴黎年度攝影大賽獲冠軍,接受巴黎市長頒獎。2004年,以自由攝影師的身份,自費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區從事戰場拍攝。作為當時在加沙衝突地區唯一的外籍戰地攝影師,拍攝了哈馬斯恐怖組織精神領袖亞辛生前的最後一張照片,以及亞辛被暗殺後的現場照片。當年3月回到巴黎,經阿爾勒攝影節主席的推薦,成為法國Editing圖片社的簽約攝影師,為“解放報”、“觀點”雜誌、“世界”雜誌、“費加羅報”等法國主流媒體拍攝照片。
  陳光俊:國內最早的影像畫廊“百年印象攝影畫廊”創始人、 藝術總監。1962年生於北京。獲得21屆全國影展藝術類金獎、最佳黑白攝影藝術獎及優秀獎。策划出版:《文革歲月》;《少林僧人》;《鄉村主教》;《小腳女人》;《游走於衚衕之中》等作品集。
  劉立宏:魯迅美術學院教授、攝影系主任,遼寧攝影家協會副主席。1958年生於沈陽。1997年:作品 《北方人家》參加韓國大丘文化藝術中心“青年攝影家聯展”;2005年:《城中·搖曳》——城市·重視2005廣州國際攝影雙年展、《神話觀看》2007年:《工業城市·花園》 參加 韓中現代美術交流展 韓國城南藝術中心美術館。
  段煜婷:1996年6月至1998年4月於《人民攝影》先後擔任“攝影家訪談”專欄記者、理論版編輯;1998 年4月至2005年於羊城晚報報業集團《新快報》先後任圖片編輯、圖片總監;2000年編著反映中國20世紀社會各階層生存狀況的大型紀實攝影叢書《中國故事》;2005年發起、策劃連州國際攝影年展項目,並擔任藝術總監;被評為“2005中國攝影十大焦點人物”;
  2006年,被美國休斯頓攝影節(FotoFest)特邀為中國攝影節的代表參加“國際攝影藝術博物館聯盟Oracle”組織會議;受邀擔任德國柏林攝影節(FOTOBILD)評委;2007年,受邀擔任法國巴黎攝影雙年展(PHOTOQAUI)中國部分策展人;英國伯明翰攝影節(Rhubarb-Rhubarb)大師評審會評委;德國柏林攝影節(FOTOBILD)大師評審會評委;2008年,首屆希腊攝影雙年展評委;柏林攝影節評委;2009年5月中國攝影金像獎評委;
  王景春:南方都市報編輯委員會委員,視覺總監,南都視覺研究院院長。知名攝影記者。1969年2月出生於陝西西安。
  1993年畢業於武漢大學新聞系攝影專業。1997年畢業於武漢大學新聞學院新聞學專業同年分配到《南方都市報》任攝影記者;1999年任《南方都市報》圖片編輯,2001年任《南方周末》攝影記者;2004年5月任《南方都市報》圖片總監兼圖片部主任。
  中國攝影學會理事。獲人民攝影報1999年度新聞攝影評選傑出攝影記者提名獎;2000年度新聞攝影評選傑出圖片編輯獎;2001年度新聞攝影評選傑出圖片編輯獎等。2005年《人民攝影報》年度評選評委;2011年荷賽新媒體評委。2001年平遙攝影節<新聞攝影三人展>;2003年上海原點畫廊顏長江、王景春<離騷。三峽>展;2004年廣東美術館<中國人本>紀實展。
  嚴志剛:新浪網助理總編輯、新聞中心圖片總監。1992年畢業於江西大學新聞系攝影專業。
  從事專業攝影工作21年,先後任職於《新周刊》攝影部主任、《南方體育》、《競賽畫報》首席攝影記者和視覺總監、《汽車與你》首席攝影和圖片總監,《瀟湘晨報》視覺中心總監。
 
(編輯:SN0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dthmzqhhud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