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4日電 據美國《星島日報》報道,2015年伊始,美英留學政策日漸收緊,華裔學生前景愈發嚴峻。
  美國此前有一年時間來找工作,近年來不但逐漸收緊了配額,也對“找工作”嚴加規限,要求這一年必須在九十天內找到工作,使“此一年”與過去的“彼一年”的寬容彈性度大為縮水。
  一向自詡移民制度公平的英國,亦醞釀實施更嚴厲的留學生新政策,規定留英非歐盟學生畢業後馬上離境,即使在英找到工作也須回國重新申請入境簽證。此議一齣,立即招來英國政、商、學各界的責難。
  據非正式統計,目前全球每年有超過四百萬名年輕人出洋留學,其中單是到英國留學的就有近五十萬人。根據英國現行政策,包括中國的非歐盟留學生在英完成其所讀課程之後,均可繼續在英逗留四個月,找工作或旅游皆可。這些留學生若能找到工作,亦可申請將學生簽證改為工作簽證。
  然而,英國內相文翠珊在新年前夕透露,準備考慮不再給予非歐盟留學生畢業後四個月的緩衝期,換言之,這些留學生一旦完成學業便須立即走人。為使此新政獲得“有效實施”,文翠珊還威脅英國的大專院校,若不能確保其非歐盟留學生畢業後馬上離境,勢將受到喪失發放獎學金資格等懲誡。
  這種苛政建議立即遭到英國大專學院的抨擊,聯合政府內的自民黨也大施撻伐,指出非歐盟留學生已成為英國教育產業的重要支柱,而且在英國經濟中所占比重正逐年上升,文翠珊的建議勢必嚴重影響非歐盟學生到英留學的意欲。
  不單如此,包括華裔學生在內的不少非歐盟留學生往往能在英國工商界成為專業人才,為英國的發展作出貢獻,文翠珊的新政勢必造成大量人才流失,對英國經濟帶來的影響將無可估量。
  與英國相反,歐盟多國卻千方百計吸引中國留學生,法國已表示報讀大專院校不需留學生本國的高考成績,並專為中國留學生開設博士課程。德國則不單全面取消留學學費,而且還延長留學生的工作居留,意大利則允許留學生畢業後只要一年內找到工作便可居留。  (原標題:2015年美英留學政策日漸收緊 中國留學生前景堪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dthmzqhhud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