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卉洲。 受訪者供圖
羅崢。南都記者 陳文才 攝

女領導人晚宴服裝最終圖稿。 受訪者供圖
女領導人晚宴服裝最終圖稿。 受訪者供圖
  11月10日晚,APEC會議領導夫人的集體亮相,東道主為她們提供的典雅高貴服裝造型立刻成為關註焦點。這些服裝的核心設計師團隊也隨之浮出水面,在這11人的設計師隊伍中,有2人來自深圳,分別是設計師羅崢與趙卉洲,她們這次主要為女領導人和元首夫人設計服裝。昨天,這兩位設計師接受南都專訪,揭秘為女領導人及元首夫人設計服裝先要看她們的傳記。    
  犀利深圳女裝
  深圳擁有800多女裝品牌,是國內最大的女裝品牌生產基地。一線城市大商場每售出10件國內女裝,有6件出自深圳設計師之手。
  兩深圳設計師業內早已成名
  因為APEC而突然爆紅的兩位深圳設計師其實在服裝業“成名已久”,羅崢是深圳知名女裝企業東方逸尚服飾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同時也是深圳首位金頂獎獲得者,該獎項相當於中國服裝業的奧斯卡。而中國十佳設計師趙卉洲帶領的品牌藝之卉亦在國內聲望頗高。去年,趙卉洲帶著當代時裝藝術作品《自然空間》首次出現在嘉德秋季拍賣會的藝術設計專場上,與畢加索陶瓷設計、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花瓶設計作品同時出現,意味著中國時裝設計師作品首次進入世界頂級藝術拍賣領域。
  作為A PEC領導人及配偶服裝設計的核心組成員,羅崢和趙卉洲早在去年12月就收到了邀請,但由於有“保密協議”,直到前晚服裝和幕後團隊由官方曝光,她們才首度發聲,細數設計經歷,以驚艷服飾表現中國文化內涵,向世界展示“新東方美學”。
  據瞭解,她們是從71家企業、259位設計師和18所高校的455份設計稿中一輪一輪篩選後,最後脫穎而出的,此前深圳也有不少其他企業和設計受到邀請。今年7月份最後選定11人的核心設計師團隊後,分為男裝、女裝和配飾3個組,羅崢和趙卉洲進入女裝組為女領導人及元首夫人的服裝進行樣衣設計與製作,最後由北京的團隊進行成衣製作。
  設計之前先看女領導人傳記
  兩位設計師在服裝業已經是經驗豐富的老設計師,但為女領導人及元首夫人設計服裝卻是第一次。昨天,南都記者專訪了兩位設計師在A PEC服裝設計中如何運用“深圳元素”。
  趙卉洲透露,自己的靈感是在翻閱了歷屆A PEC著裝風格,熟知國家背景、民族喜好以及禁忌,細緻瞭解到每位夫人的個人習慣後,方案才水到渠成的。羅崢除了學習這些之外,還研究了參會女領導人及元首夫人的傳記及公開資料,瞭解她們的性格和喜好。
  對於女領導人和元首夫人們的尺寸,則全靠目測,由此確定了元首夫人的服裝雍雅大方的原則,選擇了包容性很強、什麼身材都適合的“披褂式”廓形,花紋則選用了“海水江崖”傳統吉祥圖紋,以及精緻含蓄的宋錦面料。女領導人的服裝則在溫婉中帶有堅韌,採用了一種天圓地方的廓形。每個款還有藍、紅兩種顏色,由參會女性自由選擇。“我們的設計並非對東方元素的生搬硬套,而是在東方美學基礎上融合國際元素進行的創新。”羅錚說,自己一直在探索中國傳統元素與國際理念的融合,這次參與A PEC服裝的設計算是對她多年來堅持的褒獎,所以很激動。
  女領導人和元首夫人們一亮相,著裝看上去和諧統一,有心人會發現所有服飾並非完全一致。據趙卉洲介紹,每一位夫人的衣服其實有細微差別。比如每件披褂的長度,寬窄不盡相同,門襟上的走線位置也不大一樣。雖然都有運用“雲紋”這一傳統中國元素,但使用了不同造型來表達“雲紋”意象,變化式的中國元素表達能讓穿著者擁有更佳穿著體驗。
  這些服裝一亮相,就受到了強烈關註,大家比較關心是否能夠穿到同款。兩位設計師均表示,打算在自己的品牌中陸續推出改良版的女元首款和夫人款,希望在今年春節前上市,讓大家在春節時穿上“新中裝”。
  統籌:南都記者 劉曉燕 採寫:南都記者 徐異菲 劉曉燕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dthmzqhhud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