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河北省緊緊圍繞提高司法鑒定質量和社會公信力,嚴格準入、強化監管,切實加強鑒定資源結構調整,提升司法鑒定整體水平。
  制定規劃優化結構
  按照“優化結構、有序發展”的工作思路,制定下發《河北省司法鑒定機構發展規劃》:一是鼓勵發展綜合型鑒定機構,每個設區市設立1家(較大的市可設2家)專業能力較強的法醫類綜合鑒定機構,解決疑難複雜鑒定案件;二是嚴格限制趨於飽和的法醫類鑒定機構,鼓勵有實力的鑒定機構有序拓展業務範圍;三是每個設區市可適度發展1——2家“三大類”外鑒定機構,條件較成熟的,經行業專家論證後準入。2年來,法醫類鑒定機構占鑒定機構總數的比例從70%下降至60%,鑒定類別由17個增加到27個;年度總業務量從3萬件提升到6.5萬多件,鑒定機構規模不斷提升。2013年,河北省成為全國2個實現沒有6人以下鑒定機構的省份之一。
  提高門檻嚴格準入
  一是進行機構準入可行性論證。對申請人提交可行性報告進行專家論證,通過後方可進入考察考核程序;二是進行實地考察。機構執業場所和註冊資金考察合格後方可進入行政許可審批程序;三是實行鑒定人執業準入“凡進必考”制度。統一組織鑒定人執業準入考試,實行遠程實時在線考試。
  強化監管淘汰落後
  一是結合年度審核登記工作,連續2年對河北省鑒定機構和鑒定人的執業資質進行全面梳理,今年以來共註銷鑒定機構1家,鑒定人115名;暫緩登記機構31家,鑒定人75人,業務類別42項,鑒定人執業類別108項;二是引入零容忍理念,對嚴重違紀行為一票否決,考評不足60分的一律暫緩登記;三是制定開發司法鑒定案件受理系統,實現全省案件受理信息互聯互通和對鑒定委托、實施的全程動態管理,有效遏制了多頭鑒定、重覆鑒定的發生,降低了投訴率;四是嚴厲打擊違法違規執業行為,今年以來共查處違規執業案件8例。河北省司法鑒定管理工作實現了全流程規範化運行和制度化監管,鑒定機構和鑒定人數實現雙下降,鑒定質量和服務能力逐年提升,鑒定投訴率由高峰期的5.7‰下降到1.9‰。
  (原標題:強化監管優化結構嚴格準入 大力提升司法鑒定整體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dthmzqhhud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