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澳大利亞兩國的外長與防長11日在東京舉行第5輪“2+2會談”,其間將敲定一項巨額的潛艇交易,日本將向澳大利亞出口潛艇技術或出售新潛艇,這意味著日本將突破在尖端武器出口所面對的嚴格限制,被視為日本有史以來最激進的武器出口計劃。據報道,日本此番兜售的是蒼龍級 AIP 潛艇,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現役最新銳的潛艇類型,也是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常規動力攻擊潛艇,性能接近核潛艇水平,被外界稱為“亞核潛艇”。造船工業專家指出,新潛艇的設計工作需要約十年時間,而每艘潛艇的建造時間約五年,這意味著如果日澳達成協議,不但有利於日本軍工行業的發展,也把日本和澳大利亞在未來30年內綁在了一起。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與日本首相安倍已於4月簽署了自由貿易與安保合作協定。日本早稻田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山本武彥指出,日澳聯盟正在初步形成,這兩個擁有漫長海岸線的美國盟友,未來幾十年將共享軍事技術。有分析認為,日本希望以“蒼龍”潛艇作為籌碼,換取澳大利亞與日本簽署安全政策框架協議,建立日澳軍事同盟或準同盟關係。而澳大利亞如果接受日方安排,與日本捆綁在一起,無疑是場賭博。據中新社  (原標題:突破尖端科技出口限制日將向澳販賣潛艇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dthmzqhhud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