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6月3日電 (記者 黃旖琦)香港特區政府3日公佈零售業數據,4月零售銷售貨值和銷售量都跌近10%,連續3個月下跌。
  今年4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約388億元(港元,下同),同比下跌9.8%。扣除期間價格變動後,4月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同比下跌9.5%。
  按商店主要類別分析,大部分商品都錄得升幅,但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價值大跌39.9%,雜項耐用消費品跌22.3%,電器及攝影器材下跌8.3%。
  摩根大通經濟師薑璐表示,去年由於金價下跌,吸引大量內地旅客來港購買金飾產品,刺激零售業務。而今年沒有這個因素支持,零售銷售下跌。
  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瓊表示,香港零售繼2月下跌後連續3個月下跌,是過去4年多來最差的情況。其實4月內地訪港旅客人數仍有不錯增長,但旅客消費力在下降,導致整體消費減少。去年5月是“淘金熱”的高峰,零售大幅增長,相信今年5月零售仍不樂觀,或繼續下跌,全年也難有雙位數增長。
  薑璐指出,由於去年上半年零售銷售太強,上半年除了2月是單位數增幅外,其它都錄得雙位數增幅,基數過高。去年下半年零售業務銷售熱有所降溫,今年下半年內地經濟會繼續回暖,相信香港銷售情況下半年後才可轉跌為升。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4月零售業銷售顯著下跌,主要是由於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售量急跌。但與本地人消費較為密切相關的貨物銷售情況則維持堅穩,反映在全民就業下,本地消費意欲仍然正面。
  發言人表示,展望未來,就業和收入情況良好,應可為本地消費信心帶來一些支持,不過,短期內,零售業務前景會繼續受基數效應及旅客消費模式轉變所影響。(完)  (原標題:香港4月零售跌近10% 連續3個月下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dthmzqhhud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