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今日報道》

  詐騙短信上的內容(視頻截圖)
  齊魯網濟南5月13日訊 每到職稱考試或者資格考試的時候,很多人的手機上都會收到一些短信,說的都很誘人,我這有試題,有答案,總之,只要給錢,保準讓你通過。那麼這些短信所說的靠不靠譜呢,這些短信的背後又有哪些不為人知的秘密呢?
  淄博考生尋考試答案受騙
  據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今日報道》報道,21歲的小張是家住淄博博山區,目前就讀於遼寧省的一所大學,今年三月份他報名參加了山東省教師資格證的考試,在考試的前一個月,小張收到了一條短信,短信的內容就是對方有試題答案,如果感興趣,可以跟對方深聊,小張半信半疑的加入了該短信提供的QQ號。
  受害人小張:“和他溝通了一下,一開始我也不相信,我以為這 種東西還能隨便搞了嗎,然後他給我發過來一個視頻,和我說這是往年製作的一個往外輸送答案的視頻,後來我一看是不是還行,就起了疑心了有點相信他了。”
  相信對方之後,小張按照要求給對方匯了一千多塊錢,對方承諾過幾天就給小張發答案, 就在考試前幾天,小張果然收到了對方發過來的一個壓縮文件包答案,但是卻不能打開,需要輸入密碼,這時對方告訴小張要想打開還要交一千塊錢的保證金,小張又按照對方的要求給了一千塊錢,可是一直到考試前的最後一天,小張仍然沒有見到答案,對方說做題的老師很辛苦,也不差那幾百塊錢了,讓小張最後再匯五百塊錢的辛苦費,答案馬上就見到。
  受害人小張:“那天晚上我還在琢磨,前面的錢已經花出去了,也沒辦法了,後面再花上這幾百塊錢看看能不能碰見答案,最後我又給他打過去幾百塊錢,結果最後還是沒有答案。”
  把最後一筆錢給對方打過去之後,小張發現該好友馬上在QQ上消失了,手機也關了機,小張感覺自己已經上當受騙,便馬上報了警。
   利用短信平臺詐騙50多名考生
  通過受害人提供的嫌疑人銀行賬號,民警發現,這些身份證號和銀行卡全部真實,但是這些身份證的原主人卻都不是作案人,民警根據受害人提供的幾個銀行賬號發現,這些交易全部發生在雲南。
  博山公安分局刑偵九中隊中隊長梁俊峰:“我們趕到雲南麗江,首先從銀行調取取錢的錄像,通過監控錄像看,發現幾個嫌疑人,但是這幾個嫌疑人非常狡猾。”
  監控顯示,這些嫌疑人來取錢的時候都作了偽裝,要麼戴著墨鏡,要麼戴鴨舌帽,取錢的速度也很快。在當地警方的配合下,辦案民警大致確定了一個嫌疑人居住的範圍。
  博山公安分局刑偵九中隊中隊長梁俊峰:“我們挨家挨戶以暫住證的名義進行搜查,當我們進去的時候發現犯罪嫌疑人正在電腦上聊天,這次他聊天啊還是詐騙,針對一個陝西會計考試正在聊天。”
  民警當場收繳了作案用的電腦和IPAD各一臺,作案用的銀行卡19張,以及6張相關的人員的身份證信息。經審訊,犯罪嫌疑人張某很快交待了伙同他人結成團夥進行詐騙的事實。那他們所使用的真實身份證信息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博山公安分局刑偵九中隊中隊長梁俊峰:“他們都是通過網上購買,因為很多地方,包括一些偏遠的地方老百姓把身份證號碼,也很便宜, 上各個銀行,一般是上農業銀行、建設銀行、工商銀行,還有中國銀行開好戶,一張身份證對應著四張銀行卡,再加上身份證在網上進行賣,所以這個所有的信息全是真實的。”
  目前,淄博警方已經確定犯罪嫌疑人利用短信平臺先後向湖北、河南、山東、上海等地的50多名考生進行了詐騙,涉案金額20多萬。  (原標題:淄博考生網上買試題答案3次匯款 收錢後賣家瞬間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dthmzqhhud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