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好民主生活會是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一環,要開好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需要刪繁就簡、去偽存真,就得做到敞開心扉“拋開講”。
  拋開職級講同志。由於領導班子的職級存在正職與副職的差別,民主生活會往往演變成“大魚”與“小魚”之間的博弈,甚至成為“大魚”們的政治手腕作秀場、“小魚”們的政治生存考驗關。破解這一難題,領導幹部必然要首先拋開自身職級限制,回歸黨員本位,放低個人姿態,剋服狹隘思想,真誠談心談話,融洽交流溝通。
  拋開面子講不足。日常生活中,人人都好點面子,適當的尊重是我們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必要前提之一,但坐在會場常常是礙於情面,只會失之於軟,拉不下麵子、見不到裡子、找不到根子、拿不出法子。既然是“生活會”,生動活潑、開誠佈公就應該是常態,只有拋開面子“紅紅臉”,真真切切就事論事、查擺問題、探討辯論,才能觸及靈魂“出出汗”。
  拋開架子講民主。會議開得好不好,書記是關鍵,身為一把手,定調子、指路子、出點子都在情理之中,但影隨風動,風動影行,豈能掩耳盜鈴、一意孤行,不顧忌左右、不考慮後果。只有一把手放下架子,主動亮醜納諫,敢於自揭短處,樂於聽取“炮聲”,善於吸納異見,下屬才肯張開嘴巴子,才敢抬高炮筒子,才好“順坡下驢子”,才會集思廣益,共同進步。
  拋開恩怨講團結。在平時工作過程中,領導班子成員之間因為分工不同、利益不等、責任交叉等問題,發生磕碰在所難免。作為領導幹部,務必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從講工作、講大局、講團結的角度出發,擯棄私人恩怨,正面開展相互批評,才能當好彼此“鏡子”、正好各自“衣冠”,才能進一步凝聚人心,增強班子戰鬥力。
  拋開面紗講公開。要勇於揭開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的神秘面紗,主動開門辦會,適當邀請“兩代表一委員”、離退休老幹部、熱心群眾或新聞媒體列席會議,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倒逼會紀會風,切實踐行群眾路線活動精神。整改方案要在一定範圍內向黨員群眾公開,通過簽訂和公示整改落實公開承諾書,為領導幹部“治治病”上好發條,念好緊箍咒。
  文/黃雲龍  (原標題:開好民主生活會要做到“五個拋開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dthmzqhhud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